赴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带队老师田超总结

发布者:邵常恩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1089

难忘在宝岛的49

----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的带队交流学习生活总结


为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步伐,我校加强与台湾高校的联系,互访交流,洽谈合作。目前,学校分别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签定了合作协议。本人有幸在2014913-1031日参加了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短期研习,根据自己的专业,在餐旅系选择对等的学科专业选课学习、进行科学研究。为期49天的短期学习收益颇丰,受益匪浅,感受很多,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在台交流学习,主要采取工作日在校上课+周末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方式。

1.学生带队管理工作

本次赴台交流,很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学生带队管理。本次我院赴台交换学生共计19人,其中大仁科技大学13人,台湾高雄餐旅大学4人,明道大学2人,分别来自于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学院和工商学院。三所院校距离较远,我采取不同的形式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

我住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学生宿舍内,所以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较多,无论在餐厅、教室还是校园碰到学生,都会随时关心学生动态,了解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安全是学生在台期间第一要务,随时给学生灌输安全的观念,保证学生在台期间的人身、财产等安全。对于学习和选课问题,积极引导学生选修必要课程,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保证出勤;同时要求学生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求知欲望展现给台湾教师和学生。

台湾高雄餐旅大学离大仁科技大学需公交、火车、捷运再公交多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约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会到高雄市里约学生见面,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QQ、微信、Facebook等形式和学生加强沟通和交流。

因明道大学在台中,离我路程较远,主要通过QQ、微信、Facebook等形式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解答学生问题。非常有缘分的是,我们周末在文化体验途中,偶遇我院在明道大学的刘伽利同学,深入了解了明道大学的基本情况,我院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

2.专业知识学习

本人的研究方向为调酒、咖啡,台湾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在酒水方面有较高水平,师资力量雄厚,学生世界比赛成绩傲人,我在餐旅系加强了酒水的学习和研究。

我白天跟着老师上课,晚上跟着学生练习。本学期大仁科技大学开设了葡萄酒品鉴、进阶葡萄酒品鉴、饮料与调酒等酒水课程。每周二下午、周三下午、周五上午学习酒水课程,其他时间,我会跟随学生深入课堂,学习西点烘焙、日式料理、酒店筹备等课程。晚上,我在宿舍负一楼的餐旅系实训基地跟着台湾学生学习传统调酒、花式调酒、烘焙咖啡豆、咖啡制作等,经常会学习到深夜11点再返回寝室休息。

同时,我有幸参加了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教师的两次葡萄酒研习活动。跟着老师进行了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的学习和品评,对葡萄酒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餐旅系《咖啡与茶》主讲教师龚青松老师的帮助下,实地考察了台湾著名的云林县古坑咖啡园和南投县鹿谷茶园,品尝了正宗的台湾乌龙茶,对于咖啡豆的生长环境、咖啡树有了更深的理解。

利用没有课的时间,我会走入图书馆,查阅酒水相关的书籍,在台期间,我共阅读书籍10余本。

3.酒店行业参访

为了更好地了解台湾酒店行业的发展动态以及发展模式,我积极参与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的酒店研习。我跟随学校郭欣易副主任和李剑华老师参访了圆山大饭店、康桥大饭店、欧悦汽车旅馆、嘉禾餐厅,这些酒店类型不同,有古典园林式的、集团化经济型的、汽车旅馆、高档西餐厅,他们代表了台湾酒店行业的各种形态。并和各酒店人事部经理、副总、投资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每个酒店在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作为住宿业的一种,台湾民宿业较为发达,其有特殊的特色——独特的建筑风格、浓浓的人情味,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各地民宿进行调研,同时网上搜寻了大量的关于台湾民俗的论文,便于了解台湾民俗的情况。

4.参访学校

在我院国际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协调安排下,我参访了台湾餐旅院校最高等学府——台湾高雄餐旅大学,该校属于军事化管理,实行校服制度。首先和酒水课程郭天生老师针对该校酒水课程的设置、上课材料费、学生境外实习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和我院4名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最后在国际处陈紫綾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该校的实训基地,重点参观了闻香室、咖啡室、调酒室、品酒室。

5.参与校园活动

我参加了大仁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大陆14所院校300余名学生组织的迎新活动,形式较为新颖。各位长官对大陆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安排了9月份过生日的同学上台戴生日帽、领生日蛋糕;招生就业处的林主任进行了心理测试游戏互动,大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

利用课余时间,我还参加了由学校图书馆组织的大学生创业《为之凤狂》校园讲座,该活动邀请的是台湾凤梨酥知名品牌微热山丘创始人到校讲座,讲述个人的创业经历以及发展思路,给我很大的启发。

大仁科技大学的校园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该校社团30余个,覆盖面较为广泛,我有参加调酒社团活动、校园草坪音乐节。

我还参加了大仁科技大学的两次校园消防演习。一次是白天的逃生演习,并进行了草坪消防讲座。一次是深夜3点没有预知的火灾逃生演习,让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6.文化探访

利用周末时间,我会和我院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了解台湾的饮食文化、酒水文化和夜市文化。台湾夜市发达,我们会到各个城市的夜市寻找当地的特色,感受当地的文化。台湾饮食文化在中华饮食文化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和发展,我们经常打听台湾的特色美食,有时为了一碗正宗的台湾牛肉面,我们会赶火车去品尝。关于酒水文化,很多的鸡尾酒调制、流动啤酒屋都走入了夜市,这是大陆很难见到的;同时台湾的酒吧发展要比大陆发达,我们也有去体验,对台湾酒吧的规模和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心得体会

1.学校的课程设置

大仁科技大学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在专业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对选修课程设置更加宽泛,例如美容、乒乓球、台球等课程都作为学生的选修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可以多方面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素质。

2.教师的专业能力

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的葡萄酒品鉴由郭朝坤教授讲授,他是餐旅系的主任,又是世界调酒协会副主席、亚洲调酒协会主席、台湾调酒协会理事长,行业背景深厚,具有行业话语权;曾留学澳洲、法国,专业能力较强;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社会阅历丰富。郭主任教授的葡萄酒品鉴吸引大批学生前往学习,有药学系两位女生在没有任何学分的情况下选修了这门课程。

3.教师的敬业精神

郭朝坤主任的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每次上课,都会大包小包的带很多东西到教室。其中有一个很特殊的东西就是白板笔。他会带很多颜色进入课堂,每到一个重点需要标注的时候,他就换用一种颜色。这个细节说明了郭主任的敬业精神,真的值得敬佩和学习。

4.学生的学习态度

台湾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的学生入学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是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让我感到吃惊。热爱咖啡、调酒的学生会晚上在教室练习咖啡调制和调酒动作,有时会痴迷到通宵。他们为了将来能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和取得较好比赛成绩,报名参加各种咖啡、调酒比赛,为之付出大量的金钱和汗水。这种学习的态度让人动容。

5.开放的办学理念

大仁科技大学餐旅系在郭主任的领导下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将咖啡、调酒实训室全面开放给学生,教室不上锁,学生随时练。所有的咖啡、调酒设备免费开放给学生,学生可以24小时在教室进行练习,这种开放的办学理念,可以让学生在专业上得到很大的提升。

6.学校的安全教育

在大仁科技大学感受很深的校园文化就是安全教育宣传。机车文化是台湾的一大特色,学校保卫处在交通安全方面做了很大的文章,校园到处都是关于交通安全的横幅宣传,同时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我经历的两次消防演习,尤其是深夜火灾消防演习给我印象最深,睡梦中惊醒,有的是有序的撤离,安稳的返回。这种消防演习确实是实打实的。

7.教师的办公环境

此次在大仁科技大学深切体会到了教师办公环境的优越。凡是助理教授级别及以上的都会单独配备一个办公室;门上都会有“出差、请进、上课”等人性化的拉动标签;办公楼大堂有每个教师的信件箱;办公楼有教师的茶歇室。处处体现着关心和关怀。

8.毕业生就业指导

大仁科技大学针对毕业班级会拨付专项毕业指导经费,对学生的就业进行指导。例如:餐旅系调酒饮料组的教师利用就业指导经费外聘行业的知名人士每周一到周四下午到校为毕业生进行讲座,涉及到行业最新的技能、创业等。

9.台湾的热情好客

台湾继承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台湾人的热情好客是每个赴台人共同的感受。不管是学校的教师、宿舍的阿姨还是外出时陌生的路人,当你有困难需要求助时,他们都会毫不吝啬的向你伸出援手。我外出打听一条道路时,他会骑上机车带着我找到那里,然后他再返回,这种案例举不胜举。

三、个人建议

1.以教师为本,提供教师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空间,激励老师的责任心意识和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关键,老师的学科水平决定学生的专业能力,老师的思想意识决定学生的行动方向,老师的责任意识决定学生的敬业精神。

2.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引进行业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带领专业快速发展;邀请知名行业人士进入课堂,为学生带来行业最新资讯;多派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3.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不单纯是在就业政策上进行指引,在学生创业上、就业时的专业能力上进行强化培训,以便走入社会就可以服务社会。

4.突出专业特色,吸引更多人才。专业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到我院。



在台期间照片


和我院交换生抵达台湾高雄小港机场



和餐旅系副主任郭欣易及李剑华老师参访圆山大饭店



参访康桥大饭店后与人事经理合影



参访高雄餐旅大学



参观古坑咖啡园



学习传统调酒



与欧悦集团汽车旅馆副总交流